东华大学研究生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课程(教材)建设
关于东华大学2023年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8 访问次数:544

为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要求,更好地发挥课程学习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启动2023年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

 

一、立项范围

本次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旨在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参照《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明确课程目标定位,创新教学方式,接轨国际一流学科,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促进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发挥精品课程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发挥引领、示范和导向作用。

项目类别:研究生思政课程建设项目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国际大师课程建设项目其他特色课程建设项目

 

二、立项要求

 1.研究生思政课程建设项目:研究生思政公共课程应探索做好德育示范引领作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贴近研究生思想和学习实际,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

2.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课程思政建设项目重点资助专业类课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融入到教学。

3.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建设优质在线课程,推动课程建设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优先支持已经有建设基础的优质研究生课程项目,推动优质资源共享。

4.国际大师课程建设项目:可邀请1-3名国外著名大学或机构的外籍知名学者、行业领域内的顶尖专家。外籍专家必须有国外高等学校或科研机构教授以上任职经历(可为退休五年以内的人员),同时在国外高校开设相关研究生课程,对华友好,师德师风良好,身体健康;应在我校工作10个工作日及以上,主讲一门研究生专业课程,授课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

5.其他特色课程建设项目:围绕学科研究方向及学科特色,建设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资源建设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生课程。

所有申报课程选课人数不低于15人。

 

 研究生院将根据申报项目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级及上海市级各类评奖评优。

 

三、项目管理

1.研究生课程项目立项建设期限为1年。学校实行目标管理、统筹协调、过程跟踪、审核验收。学院进行立项审核、跟踪管理和结题评价。

2.课程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须完成包括完整的教学资料、课程自评或调研报告、公开发表教学论文,以及其他成果支撑材料;在线课程建设项目须将课程在社会公开课程平台上线。教学论文等须标注“东华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资助”等字样,未标注者不予纳入成果证明。

3.项目结题时,负责人填写结题报告,并附结题支撑材料报送学院,学院给出结题评价,研究生院组织有关专家根据结题评价对项目进行统一验收。取得突出建设成果项目,学校给予继续支持。若到期未完成建设目标,可申请延期一年验收。

 

四、经费资助的基本原则


学校立项项目由校院两级进行资助,学校对优秀项目进行重点资助

课程建设验收不合格则缓拨经费,限期整改;若整改效果仍不明显则收回下拨经费,并取消该课程及其负责人申报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的资格。

经费的使用和要求按照学校财务处最新规定执行。

 

五、立项程序

1.学院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学科特色与课程建设规划,组织教师或教学团队申报建设,填写《东华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1)和《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立项汇总表》(附件2)

2.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并能准确把握课程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学院教授委员会对以上人员和申请项目进行评议,并对确定推荐立项名单及排序,于2023512日前统一递交签字盖章的书面材料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同时发送电子版至wulianchao@dhu.edu.cn

3.研究生院组织答辩评审,择优确定本年度拟立项项目,经学校公示后无异议后正式立项。

 联系电话:021-67792427  

 

附件1:东华大学2023年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 东华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东华大学研究生院

 2023328


Copyright©2016 松江校区: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 201620,延安路校区:上海市延安西路1882号 200051
沪ICP备05003365 yjsdep@d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