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研究生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 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8 访问次数:823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及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的总体要求,同时根据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防科工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工作安排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持续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环境,现开展2022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宣传月活动。

 

一、活动主题

“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

 

二、活动时间

2022930-1030

 

三、活动项目

1、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宣讲教育

活动内容: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的主题,从学校、学院两个层面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将宣讲教育内容覆盖到全体研究生。学校将于11月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详见具体通知。

活动时间:2022930-1030

参与对象:全体研究生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2、开展研究生学风传承的网络学习活动

活动内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求全体研究生及时登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下属“学风传承网” (https://xuefeng.scimall.org.cn ) ,通过观看网站上纪录片、微视频、舞台剧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深入贯彻 “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的精神,让学生深刻了解我国科学领域的优秀案例、典型人物和成功经验。

活动时间:930-1030

参与对象:全体研究生

责任单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3、开展“云端”线上或线下学术讲座——导师和研究生专题组会

活动内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通过线上或线下的灵活形式积极开展导师与研究生专题组会,通过师生线上分享、探讨的形式,围绕最新学术前沿发展动态、科学精神、科研报国、学术诚信、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专题研讨。

活动时间:930-1030

参与对象:导师和研究生

责任单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4、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活动

活动内容:在东华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及时发布国家、上海市及学校层面关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相关通知与要求,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规范和舆论氛围,展示东华学子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风范,各学院依托相关网络渠道做好宣传工作。

活动时间:930-1030

参与对象:全体研究生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四、活动要求

(一)构建主题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主题教育活动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统筹协调与各学院自行组织相结合;由校级活动和学院规定活动、自主活动相结合;由线上、线下多种途径相结合。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现主题教育“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要将主题教育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提升研究生的思想认识,真正做到思想教育到位,培养研究生敬畏学术、忠诚学术的优良品格。

(二)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精细化开展。教育活动要体现思想引领和学术规范教育,避免以科研学术交流讲座代替主题教育;要调动导师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导师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的立德树人作用;要努力创新案例教学形式,注重解读科研不诚信行为所带来的恶劣影响,要让学生入心入脑;要提高研究生诚信考试的意识,在每次考试前都认真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杜绝违纪作弊现象。

(三)组织实施。各学院制定主题教育活动计划,可根据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和富有成效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四)宣传报道。各学院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以新闻稿形式及总结报告形式(见附件2)及时发送至研究生院邮箱wulianchao@dhu.edu.cn,在校级各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各学院活动风采;各学院开展主题宣讲、集中学习、师生交流会、风采展示、品牌特色活动和新闻宣传情况将作为年度评比的主要依据。

附件: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工作安排的通知(科协发宣字〔2022〕39号).pdf 



东华大学学风建设办公室

东华大学研究生院

东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9月28日


Copyright©2016 松江校区: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 201620,延安路校区:上海市延安西路1882号 200051
沪ICP备05003365 yjsdep@d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