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研究生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选课考试信息
选课考试信息
2022年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企业经营管理”模块课程选课上课指南
发布时间:2022-09-02 访问次数:4462

2022年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企业经营管理”模块课程                

选课上课指南

 

为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提高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管理能力和职业素养,为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未来从技术岗走上中高层管理岗位提供必要的知识储备,2022年起,学校完善由思政人文素养、核心专业素质、创新创业素养与企业经营管理构成的四大专业学位课程模块,通过高质量的课程教学为研究生后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1. 课程概况

       企业经营管理模块课程是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的公共必修课程,要求修满6个学分;由管理学原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管理概论4门课程组成,每门课程2个学分。

  2. 课程对象

       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资源与环境、机械、能源动力、土木水利、生物与医药,七个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3. 选课须知

        四门课程分别在春秋季学期开课;学生可根据需求和兴趣选择3门课程修读

    其中管理学原理、项目管理概论课程秋季开课;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春季开课。学生请于选课时间段内通过研究生选课考试系统选课,选课成功后方能上课。

  4. 上课须知

        企业经营管理模块4门课程采用不同教学平台,学生需仔细阅读课程须知,至相应平台进行课程学习。

    1. 管理学原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1.  课程简介

            1)管理学原理,工程管理硕士精品课程,本课程总结和提炼人类丰富的管理实践、管理智慧,特别是工业化以来管理科学的发展,围绕管理的基本原则和普遍规律,深入认识管理活动的本质和管理工作特点,以管理职能和管理过程为主线,重点内容包括决策、计划、组织、领导、激励、沟通、控制和创新等,同时包括压力管理、冲突管理、执行力管理和企业再造等新理论、新知识等。

            了解人类的管理历史与管理实践,吸取管理思想和管理智慧,把握管理的发展趋势,开阔管理视野。掌握管理的基本概念、内涵和原理,熟悉管理的原则和一般规律,学会用科学的理论去认识和分析管理中的问题。学习主要的管理职能,掌握决策、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2)战略管理,工商管理硕士精品课程,本课程的中心内容是讲授一体化战略、多元化战略、并购战略、合作战略、差别化战略、成本领先战略、集中化战略等,目的是描述企业面临的主要战略选择,帮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各种战略的利弊,为胜任企业高层管理工作提供理论、观念和方法准备。

            3)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硕士精品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在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目标和任务的基础上,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演变进程和发展趋势,掌握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招聘选择、人员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设计等技术与方法。

            通过对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学习总结,对培养学生中国自信的价值观。通过对案例的讨论对比,提升学生管理伦理及思辨能力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教学视频,教学方法和教学案例的融入管理者社会责任内容。

      2.  上课时间与形式

            课程以线上教学为主,教师上传教学视频及课程资料至学习平台,学生选课成功后参照课程时间于开课时间段内登录学习平台自行安排时间学习。

            课程使用超星平台(学习通);学生需自行下载超星(学习通)APP并学习使用方法。

      3.  课后习题

            学生根据课程及通知要求,完成课堂练习及课后作业。

      4.  课程答疑

            学生可以在课程过程中通过平台提问互动;课程会安排答疑课,具体安排由教师通过学习平台发布通知,请学生及时关注。

      5.  课程考核

            按照考试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登陆学习平台完成期末测试。

            成绩评定规则:综合成绩=平时成绩40% +期末测试60%,课程成绩采取百分制评分,每学期评定一次,成绩达60分及以上者,可得相应学分。

         

    2. 项目管理概论

      1.  课程简介

           《项目管理概论》从项目管理理论、项目管理案例分析和项目管理实践三个方面严密地组织课程教学内容体系,向学生展示项目管理的科学性和艺术性。在教学过程中,突出风险管理、质量管理及可靠性管理等方面深厚理论研究积累,及工程实践经验,坚持以学生为“认知主体”,在“项目研究式”、“游戏启发式”、“案例式”以及“研讨式”等先进教学手段支持下,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下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具备一定的项目管理能力,以便日后更好地服务于各自的工作岗位。

        课程指导教师:

        1)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戚安邦: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项目管理工程硕士中心主任,南开大学现代项目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MBA中心副主任。国际项目管理协会研究委员会主席、中国项目管理研究会副主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主席、天津市技术市场研究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政府顾问咨询专家、天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

        2)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程莉莉: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博士。主讲课程:项目管理、项目管理仿真与软件应用、IT项目管理、项目论证与评估等。

        3)南开大学商学院讲师杨玉武:南开大学商学院讲师,博士。主讲课程:《项目管理与论证评估》、《项目管理学》、《资产评估学》、《产业经济学》和《质量管理学》等。

         

      2. 上课时间与形式

        学生先登录学校选排课系统选课,后登录网址 https://dhu.yuketang.cn/ 进行学习,用户名为学号,初始密码为学号后6位(硕博连读学生用户名为Y学号)

            课程以学堂在线课堂云平台(https://dhu.yuketang.cn/)南开大学《项目管理概论》课程教学为主,学习平台提供教学视频及课程资料,学生选课成功后参照课程时间于2022919-1219日开课时间段内登录学习平台自行安排时间学习。

            课程使用学堂在线课堂云平台(https://dhu.yuketang.cn/)并详细阅读使用方法。

      3.  课后习题

            学生根据在线课程及通知要求,完成课堂练习及课后作业。

      4.  课程答疑

            学生可以在课程过程中通过平台提问互动;课程有1次或多次答疑课,具体安排由学堂在线服务团队教师通过学习平台发布通知,请学生及时关注。

      5.  课程考核

            按照考试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登陆学习平台完成期末测试。

        成绩评定规则:综合成绩=视频学习和作业(40%+期末考试(60%),课程成绩采取百分制,每学期评定一次,成绩达60分及以上者,可得相应学分。

        期末考试时间为:20221219-1225日一周内任意时段登录学堂在线课堂云平台(https://dhu.yuketang.cn/)完成考试。

         

         

 

Copyright©2016 松江校区: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 201620,延安路校区:上海市延安西路1882号 200051
沪ICP备05003365 yjsdep@d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