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研究生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智慧城市大赛
点赞!我校23名博士生在家参加“云答辩”
发布时间:2020-03-31 访问次数:2833

早上8点不到,纺织学院博士生和杉杉就打开家里的电脑,登陆在线会议软件,调试视频音频设备,进行论文答辩前的预演和准备。8点30分,论文答辩准时开始——“介绍申请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学习和工作情况”“宣布答辩委员会成员名单”“博士生报告学位论文工作的情况”“答辩委员会及到会人员提问”“学位申请人答辩““投票表决”……经过一系列程序,11:40分,答辩结果终于公布。怀着紧张激动的心情,和杉杉第一时间把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的好消息告诉了家人。

(纺织学院博士生和杉杉参加在线论文答辩)

当天答辩使用腾讯会议远程视频技术平台进行,参加本次线上答辩的除答辩委员,还有研究生督学组的老教授、研究生部相关老师及其他旁听人员共计15人。与以往现场答辩不同的是,答辩会的所有成员都身处不同地方,他们有的在上海家中,有的在学校办公室,还有的在外地。

“一开始心里还是有些紧张的,毕竟是首次使用这种在线答辩的形式。不过答辩秘书提前多次跟我沟通,研究生部的老师也全程参与指导和支持,我们对答辩用的会议软件、录屏软件、摄像头等进行了多次预演,保障答辩过程顺利进行,感谢为此辛勤付出的每一位老师,让我的博士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和杉杉心怀感激地说道。

“疫情下能否按时参加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线上答辩跟线下答辩有何区别?”“答辩会议软件如何使用?”这些曾萦绕在和杉杉心头的疑问,在答辩顺利结束后都一一有了答案。为尽量减少疫情对毕业生造成的影响,做好毕业生学位论文相关服务工作,学校提出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符合答辩条件的学生可以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在线学位论文答辩。近期,23位博士毕业生已陆续完成在线答辩。其中,还包括来自乌干达的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专业2014级博士留学生高顺(Obed Akampumuza),3月11日,他在乌干达家中通过线上答辩的方式顺利完成博士论文答辩。

(留学生高顺在乌干达家中参加在线答辩)

“对于在线学位论文答辩这种首次采用的新形式,学校要求‘答辩形式因地制宜,质量要求坚持不变’”,研究生部相关负责老师表示。在线论文答辩坚持公开公正,全程录屏录像。为保证在线答辩无记名投票表决采用线上投票方式,研究生部还自主开发线上投票系统。

(答辩委员现场连线博士生进行论文答辩)

“云答辩”作为一种新的形式,在实践中如何确保过程和效果能够有序有效实现?为保障线上答辩质量,研究生部向各学院提前发放《2020届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在线答辩基本工作要求》,对在线答辩“人员构成”“答辩流程”“工作要求”等作了详细介绍和安排;制定《远程视频答辩技术工作手册》,为在线学位论文答辩提供操作规范流程;成立技术支持工作组,保障在线答辩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各学院积极响应,提供良好的软硬件条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有关平台的使用培训,组织学生提前进行答辩“彩排”,多管齐下为“云答辩”保驾护航。

毕业论文“云答辩”、课题研究“云指导”、在线“云课堂”……疫情当前,全体东华人守望相助,心手相牵,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一起期待春暖花开时节。



Copyright©2016 松江校区: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 201620,延安路校区:上海市延安西路1882号 200051
沪ICP备05003365 yjsdep@d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