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研究生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导师名录  导师遴选
导师遴选
东华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8-07-01 访问次数:4081

东华研〔2018〕18 号

 



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 见》(中发〔2018〕4 号)、《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 号)等文件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

 

第一  总则

 

第一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 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 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必须 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 向,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 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 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研究生 指导方式,潜心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研究 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第二  究生导师基

 

第二条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政策,将思想教育与专业教 育有机统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三条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恪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自觉维护公平正义和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有责任心和使命感,正确行使导师权力,关心、爱护学生, 及时给予研究生启发和指导,鼓励和帮助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第四  究生导师应严谨求实的精神、深术造诣开阔的学术视野执着学术追承先进教育重视学沿引领,在研究上开展性工作,培创新能推动产学研密结合,不升指导能力究生成

 

第三  究生导师立人职

 

第五条 研究生导师应指导研究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  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引导研究生做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

第六  师应在研究养的各个环强化学术规练,加业伦理教育升学术道德。培养研究人劳动高知识保护意识抄袭剽窃数据作学术不端行营造浓郁的氛围,培养成严谨学研究态度好的团队合

 

第七条 要做好研究生的人文关怀,解决思想问题,在关心帮助研究生的过程中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培养研究生健全的人 格品质。加强与研究生的交流和沟通,关注研究生身心健康,关 注研究生的学业压力和就业压力,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为 研究生提供相应的支持和鼓励。

第八条 要鼓励研究生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需要相结合,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支 持和鼓励研究生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人民 与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培养研究生的国际视 野和家国情怀,积极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成为世界 文明进步的积极推动者。

 

第四  究生导师立人考核机

 

第九条 建立导师职业道德、学术能力和培养质量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将师德考核放在导师考核首位,以培养质量为导向, 构建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并重的考核制度。

第十条 立德树人考核结果是职称评定、岗位聘任的必要条件,是学校相关奖项评选的首要标准。各二级单位结合实际工作 特点,参照本细则制定本学院立德树人考核实施办法,明确考核 的具体内容、标准和方法,定期实施全面考核。

 

第十一条 各二级单位应加强对研究生导师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并将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纳入到对教师的整体考核体系中, 认真组织召开本学科研究生导师的工作交流会,分享教书育人的 经验,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第十二条 将教书育人作为研究生导师评价的核心内容,凡认真履行导师职责,取得显著成果的导师,在评定优秀教学工作 成果、先进工作者等校、市、国家各级奖励方面,优先推荐。

 

第十三条 研究生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导师应承担相应责任;对不能切实履行导师职责,难以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因师德、责任心等导致重大问题、事故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 批评、限制招生数量、暂停招生或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等处理。 导师有违反学术道德等不端行为的,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第五章 组织制度保障

 

第十四条 着眼于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核心职责与能力提升,针对不同对象,构建由新增导师岗前培训、学校专题培训和学院日常培训三种类型构成的研究生导师培训体系。通过构建校 院两级导师培训机制,逐步实现导师培训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提高导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第十五  研究生立德树人考,秀导师予以表励。学校各类宣传媒体取多种形式师的事行宣传,强秀导师的示领作

 

第十六  施细则权归校长办议,具体由生部负


Copyright©2016 松江校区: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 201620,延安路校区:上海市延安西路1882号 200051
沪ICP备05003365 yjsdep@d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