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研究生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创新计划
创新计划
2014国际纺织研究生暑期学校教学简报总结一期
发布时间:2014-07-07 访问次数:935

 

第一篇    开学篇

    2014630日,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承办的2014上海“国际纺织”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幕式在东华大学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邱高教授,研究生部主任舒慧生,纺织学院党总支部书记王新厚,纺织学院副院长徐广标,郭建生等出席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纺织学院院长陈南梁主持,邱高教授、教师代表Tushar Ghosh、学生代表严威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参加此次开幕式的还有161名来自22所高校的青年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

开学典礼后,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和纺织学院院长陈南梁做了颇具风采的主题报告,学员们积极听取了他们热情激昂的演讲,暑期学校正式拉开了序幕。每天8节的课程安排紧凑有序,绵绵细雨并没有阻挡各位学员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望。

 

第二篇    学习篇

 

暑期学校开幕至今已有5天了,我们听到了四位专家各具特色的授课。Tushar Ghosh教授开启了主题为特殊高性能结构和土工织物的Technical Textiles”系列课程的讲解,让我们认识到纺织无处不在,它给我们生活带来巨大便利何琰教授讲解了国际零售业扩张模型,给我们带来了一场了解零售业的盛宴;幽默风趣的Martin W. King教授让大家见识到了医用纺织品的作用,让同学们领略到生物纺织的神奇与乐趣;Renzo Shamey 教授以对颜色的辨别带领同学们走进对视觉的感官认识中,激起同学们的好奇心,成功的带给同学们一节精彩绝伦的课。

讲台上各位专家教授激情饱满,神采飞扬,讲台下各位学员专心致志、心无旁骛。他们时而奋笔疾书记录重点,时而紧皱眉头若有所思,时而目不转睛点头称赞。课堂上他们完全融入到课堂积极活跃的氛围中,主动与各位教授互动交流,提出自己的疑问与想法,抓住课堂上每一个学习的机会;课堂下他们查阅相关资料,温故知新,积极认真的完成课下作业,同时学员之间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取长补短。

 

第三篇  采访篇

 

为了给各位学员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同时使各位教授更加方便地与各位学员进行交流,随着课程的不断深入,我们有幸采访了几位教授以及学员。

教授意见:

    暑期学校是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它为广大学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有助于学员了解专业最新发展动态和前景,它集聚来自世界各地知名院校的专家教授,以及世界各地高校的青年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同学,对学术交流起到了重大作用。几天以来,我们的教授在授课的同时,也非常关切各位学员的学习情况,他们希望学员能够通过学习开阔眼界,有所收获,对各位学员寄予了厚望。在采访中了解到,各位教授都非常重视学员的独立科研能力,希望各位学员能够自主钻研,勤于思考,独立完成课题内容;创新能力更是作为研究型人才必不可少的素质,建议各位学员发散思维,拓宽知识面,在不同学科之间尝试新方法新手段解决现有问题;他们教导学员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认真做好科学研究。

 

学员心得:

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国家的各位学员经过数天的交流,完全融入到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学员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各有收获,同时也发表各自观点,各显才华。通过我们的采访可以看出,各位学员学习热情饱满,虽然由于紧凑的课程学习显出一丝疲惫,但掩饰不住有所收获的喜悦。许多学员都希望暑期学校继续传承下去,能够给更多的纺织学科学生提供这样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他们认为通过这次学习,能够了解更先进的学科动态,接触更广泛的学科知识,同时也能够利用这次机会向国内外专家请教,对于自身开阔眼界、拓宽思路、科研创新有很大的帮助。他们表示非常珍惜此次参加暑期学校的学习的机会,更会回到本校推荐并鼓励其他同学来参加到我们的国际纺织暑期学校中来;更有学员希望能够听到更多专家教授讲课,可以增加课程内容,延长暑期学校教学时间等。

 

最后,预祝我们的各位学员能够有所收获,满载而归;希望我们的志愿者能够尽心尽力的投入到服务工作中,并祝愿东华大学承办的国际纺织研究生暑期学校圆满成功。

Copyright©2016 松江校区: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 201620,延安路校区:上海市延安西路1882号 200051
沪ICP备05003365 yjsdep@d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