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研究生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获奖成果简介
我校受邀参加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交流研讨会并作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2 访问次数:14

1211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座谈推进会暨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交流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出席并讲话。上海市副市长解冬,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出席并致辞。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廖耀祖受邀参加会议,并作为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获奖成果代表在会上作题为“学科交叉催化 产学研用聚合 服务纤维强国之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的特邀交流报告。

翁铁慧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多次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她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胸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办好研究生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以来,各地各高校坚持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积极成就。下一步要进一步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规模扩大与内涵建设相协调,加快“双一流”高质量建设,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建强关键培养要素,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有的放矢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不断提升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

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我国教育教学领域的最高奖项,每四年评选一次。2022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首次单独设立高等教育(研究生)类别,产生284项获奖成果,涌现出一大批紧扣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成果。我校以第一完成单位共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研究生)二等奖3项,获奖数量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21。获奖成果内容涵盖服务国家需求开展硕博研究生模式创新、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创新艺术设计协同培养机制等方面,充分体现了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构建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取得的成效。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以来,东华大学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创新发展。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主线,以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深化科教融汇和产教融合,探索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新机制,致力为我国高校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可借鉴和推广的经验,为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提供东华方案,做出东华贡献。


Copyright©2016 松江校区: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 201620,延安路校区:上海市延安西路1882号 200051
沪ICP备05003365 yjsdep@d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