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研究生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获奖成果简介
学科交叉催化 产学研用聚合 服务纤维强国建设之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3-10-18 访问次数:11

一、成果信息

获奖等级: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成果完成人:朱美芳、廖耀祖、马敬红、王华平、王宏志

戴  蓉、余木火、游正伟、李耀刚、成艳华

张清华、莎日娜、李斌荣、陈惠芳、于俊荣

成果完成单位:东华大学

二、成果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纤维类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是纤维强国建设中的重要环节。针对当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交叉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不足等问题,本成果秉承“交叉催化、聚合育人”理念,以纤维报国精神为引领,以促进研究生知识融合为目标,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学科和行业优势,推动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协同育人,构建“课程链、创新链、实践链”三链汇聚、特色鲜明的纤维材料类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1  立德树人、价值引领、三链汇聚人才培养新路径

三、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具体方法

1)完善“课程链”,打造“国之大者”矩阵式课程新体系。开设“大国之材”“大国工匠”等课程,组织师生观演“钱宝钧大师剧”,设立“钱宝钧纤维材料奖”“学科奠基人事迹陈列室”“卡脖子成果展示室”等,激发学生的专业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陶冶“扎根材料,情系纤维”的家国情怀。通过“现实+模拟”“课堂+拓展”“区域+展会”,构建虚拟仿真实验、“互联网+”等数字化场景化教学体系,打造纤维产业调研与分析、材料热点解读、纤维流行趋势等第二课堂;拓展进口博览会、工业博览会、航空航天复材展等第三课堂;建立通识、前沿、交叉、拓展、多元的“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课程体系,实现前沿科技“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知识更新与前沿科技同频共振。

2  “三横”“两纵”矩阵式课程新体系

2)夯实“创新链”,开辟科教育人新路径。面向纤维强国战略,以强化研究生学习动力为目标,依托国家级科研平台,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打造跨学科、跨行业、跨国界“111+X”导师队伍,建立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协同育人体系,形成产学研深度融合育人惯性,提高学生融会贯通、投身及引领产业发展的能力。深化本硕博贯通、“3+2”国际联合培养,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领军工程师计划”“精英科学家计划”“全球视野创新型人才计划”,构建“学科交叉、师资共育、内外协同”立体育人体系。鼓励和支持学生走出去,依托国家创新人才计划、教育部引智基地、“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选派30%研究生到海外知名高校,拓展国际视野。学生深入参与攻克高性能纤维、智能纤维、特种复合材料“卡脖子”技术难题,服务国家需求的使命担当和实践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3  学科交叉、师资共育、内外协同立体育人体系

3)延展“实践链”,激发产教融合新动能。以增强实践能力为目标,发挥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首批全国示范性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首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等国家级教研平台优势,建立国家级教学科研一体化的实践平台,建成中国化纤协会、上海纺织控股集团等国家级实习实践基地,覆盖纤维行业10个千亿级企业、100个专精特新企业、1000个终端应用企业。打造纤维材料产业实践基地、复合材料产业实践基地、能源材料产业实践基地。通过开设课程、项目研发等方式,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将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实际工程问题融入到学生实践中,融合专业教育和企业需求,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

4  学生深入企业一线实习实践

四、成果的创新点

本成果面向纤维强国建设对纤维战略人才力量的需求,紧扣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多学科交叉融合不足的瓶颈,以提升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为核心,构建了面向国际前沿(G1)、国防军工(G2)、国计民生(G3)需求的3G群体特征的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具有国际特点、中国特色、上海特长、东华特质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五、实践推广应用效果

育人成果有力支撑纤维强国建设。目前,占据国际化纤行业制高点的三大高性能纤维(碳纤维、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均由东华大学材料学科主导研发或完成产业化,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助力解决国产大飞机C919/C929、复兴号高铁、先进柔性电子等大国制造相关领域的关键问题。成果团队成员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科技部创新团队等6个,《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生产及应用》《高技术纤维》等11本特色教材被恒逸、盛虹等400多家企业采用,创立材料领域全国唯一现代产业学院。相关成果被央视、人民日报、中国教育网、光明日报等100余家媒体宣传报道,在纤维相关高校以及全国30余所重点高校示范应用。



Copyright©2016 松江校区: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 201620,延安路校区:上海市延安西路1882号 200051
沪ICP备05003365 yjsdep@d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