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研究生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获奖成果简介
机制驱动,协同发展:上海艺术设计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3-10-18 访问次数:14

一、成果信息

获奖等级: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成果完成人:冯信群、刘晓东、丁明利、张  鑫、黄  更

周武忠、徐  江、江  滨、李光安、陈庆军

魏劭农、陈  青、丁  伟、张  展、王梦琦

成果完成单位:东华大学、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二、成果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立足服务国家文化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满足国家对高水平艺术设计人才培育和上海设计之都建设的迫切需要,东华大学牵头组建上海艺指委,联合上海八所艺术设计高校,创新开展了“四位一体”特色教学机制与“三环协同”教育协统机制实践和探索。解决了三个教学问题:

教育协同联动平台缺失,教学实践与成果展现共享机制薄弱,以及人才培养的教育共同评价范式欠缺的问题。

1  “四位一体”特色教学机制与“三环协同”教育协统机制

三、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具体方法

1)系统赋能、协同创新的教育协同平台共建

在全国率先建立首个省级层面艺指委,强化区域教育顶层设计。遴选239位专家组建专家库,提升教育决策质量。联动长三角32所艺术院校,共同打造“长三角艺术高校教育联盟”,发起毕业设计联合行动,联手攻克艺术教育落地难题。

2  上海艺指委工作年会照片(部分)

2)以赛促研、服务社会的社会教学实践共创

聚焦实践创作,瞄准乡村振兴战略和城市社区更新,连续举办长三角我为乡村种风景设计大赛,开展设计小学、功夫涨坑、国学力洋孔、花开海头、蒙城好物、社区焕新计划、隧道空间艺术季、城市国际花园建造节、竹建造等主题实践教学活动,形成“引赛入教、赛学融汇、以赛促研、服务社会”的系列教学创新,建构创研融合和产教融合的共创循环。

3)以展促学、互融互通的教学成果展演共享

首创开展高质量特色展演活动,建立了“作品展演—教学研讨—作品出版”的成果共享机制。连续举办四届优秀学生作品竞赛及展览,多次出版优秀学位论文集和优秀学生作品集;举办优秀教师艺术作品展,提升教学成果的影响力和共享度。

3  教学成果展览及展演作品集封面

4)制规为尺、提质创优的标准共商和质量共评

2011年以来,完成本领域全国首个“地方标准”—《上海市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并进行3次修订,为研究生质量控制提供依据。2015年发布全国首个《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有效促进各高校研究生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4  教育质量报告及媒体报道情况

四、成果的创新点

创新搭建了“省级教育共享交流平台”,提出“机制驱动、协同发展”的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理念。

实践探索了“三环协同”的设计教育范式和“四位一体”的机制实施方法。

尝试开展了系统性、高水平、常态化的师资培训,形成“会议组织+活动组织+创研组织”的组织创新机制。

五、实践推广应用效果

1)教育协同引领示范效果明显,高质量人才涌现

上海艺指委及专家智库队伍为本领域的研究生培养、学位论文评审、教育教学评估等教学活动提供力量,有效破解教育孤岛现象。培养单位数量和在校学生规模均显著增长。大批学位获得者成长为单位翘楚和中坚,有全国艺指委委员、著名设计公司总监、知名艺术家、学院负责人等。

2)机制实施效果明显,品牌价值凸显

多次承办全国MFA教育研讨会,经验辐射全国。组织各校特色优质课程遴选,实现单位间优质课程资源共享。连续举办“种风景”大赛汇聚全国30余所设计类院校3000名青年师生,有效服务上海发展。成果受到新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电视台等30余家媒体专题报道。

3)教育资源扩展明显,产学研实现深度协同

构建了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平台,成立12个市级和120余个校级实习实践基地,有效提升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聚焦城市社区和乡村振兴设计实践,受到各方好评,有效促进了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2016 松江校区: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 201620,延安路校区:上海市延安西路1882号 200051
沪ICP备05003365 yjsdep@d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