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研究生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new  支部党建专题
支部党建专题
在沂蒙精神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5-30 访问次数:78


研究生院党支部为了更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于5月19日至5月21日实地研学了沂蒙精神,深切感受了“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内涵,也切身感受了临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飞速发展。

沂蒙精神研学之行主要学习了岱崮镇大崮革命遗址暨“三线建设”纪念馆、九间棚、时代楷模纪念馆和沂蒙山小调发展历程。

通过对岱崮镇大崮革命遗址暨“三线建设”纪念馆的研学,了解到岱崮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抗战和解放前后,这里形成了浓郁的红色革命文化和军工文化、知青文化。回味当年知青在岱崮老革命根据地战天斗地的知青文化,对当今社会大众的精神世界进行一次心灵上的朝圣之旅。

通过对九间棚的研学,了解了刘嘉坤为代表的九间棚党支部带领村民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感人事迹,对着重展现九间棚艰苦创业的历程,再现上世纪八十年代沂蒙地区农村党员、党支部在创业过程中所起到的吃苦在前、冲锋在前的模范带头作用,真实反映了一代共产党员坚韧不拔、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和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永不停歇的拼搏精神深受感动。通过现场研学,引导支部党员心中始终想着群众、为了群众,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团结拼搏、无私奉献。让大家深刻意识到,真正做到一个党员,一个形象;一个支部,一个希望;让每个党员、每个支部真正能够带领群众干事创业,干出党的威信来。 


通过对时代楷模赵志全纪念馆的研学,支部同志了解到,赵志全出身贫寒家庭,用27年的时间,把一个校办小厂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制药集团公司,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大义忠诚、改革创新、勇于担当、敬业实干、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树立了企业家的良好社会形象,是新时期沂蒙精神的集中体现。赵志全的事迹体现了重视科技、尊重人才的创新理念。他奉人才为宝,聚集了一支实力雄厚的优秀科研团队。赵志全的事迹体现了实业报国、造福社会的责任情怀。他坚守理想,把“安全、环保、质量”作为企业长青的基石;他奉献大爱,捐资助学,扶危济困,而他自己,一台普桑跑了60多万公里,一套40平方米的房子住了20年,亲属未在企业担任高管。赵志全留下的不仅是丰厚的物质财富,更是鼓舞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财富。

 

通过对沂蒙山小调发展历程的研学,支部同志了解到:“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这首歌作为与《茉莉花》一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中国优秀民歌的《沂蒙山小调》,唱出了八百里沂蒙的秀美,唱出了大地丰收的喜悦,唱出了人民感恩共产党、永远跟党走的情感,唱出了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渴望。

 


Copyright©2016 松江校区: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 201620,延安路校区:上海市延安西路1882号 200051
沪ICP备05003365 yjsdep@dhu.edu.cn